弥勒说法图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8.21


原山西省稷山县兴化寺内的“弥勒说法图”壁画,气势恢宏,壁画长11.11米,高5.22米,中央绘有一尊主佛,主佛两侧分别为两位弟子和四位菩萨,壁画的两侧则分别描绘了男、女出家剃度的场景。现馆藏于加拿大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弥勒说法图”壁画在1925年被古董商切割成60多块从兴化寺寺中剥走。1928年,中华圣公会河南教区主教、加拿大人怀履光得知就急电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馆长古莱里,建议迅速筹款买下壁画。在怀履光的斡旋下,壁画以5000元银洋出售给博物馆,并于翌年1月从天津出口,就此离开了故国的土地,转运至多伦多。为了将切割得支离破碎的壁画重新拼接安装,古莱里特聘当时美国文物修复的顶级专家——哈佛大学福格美术馆的史道特进行修复。1933年夏天,壁画修复完成,在博物馆新馆开幕时和观众如期见面。 



此壁画绘制何时、何人所绘?据载,在兴化寺大殿北墙上原有“大元戊戌”纪年和“……襄陵县绘画待诏朱好古,门徒张伯渊……”题记,由此可知壁画应为元大德二年(1298年)由朱好古带领弟子张伯渊所绘。


中央主尊弥勒佛


法华林菩萨


大妙相菩萨


供养菩萨


供养菩萨






壁画上绘有人物二十三位,并有两只妙音鸟(迦陵频伽)。壁画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中间为七尊神祗,主尊为弥勒,两侧分别为无著菩萨、世亲菩萨,法华林菩萨、大妙相菩萨和两尊供养菩萨。壁画的最右侧(弥勒左手侧)有九位人士,主角就是法王儴佉被剃度,周边围绕的有比丘、太子、女仆、随从、小童和护法神等。壁画的最左侧有人物七位,主角是弥勒母亲梵摩越被剃度,周边围绕数位女仆、玉女等,由于是剃度者是弥勒母亲,所以持刀剃发者为带有头光的女神。


壁画右侧法王儴佉剃度










壁画人物表情异常丰富,由于是法王剃度出家,太子右手拽着父亲衣袖痛哭,左手在擦拭眼泪,其他人表情凝重欲哭无泪。法王手下高鼻凸眼胡人样,一位单腿跪地手托金盘承接法王发须。女仆手拿剔下的发须凝视。一位随从手拿托盘上面放着法王的王冠好像在和护法神诉说着什么。一位蓝眼白帽随从手持华盖眼望它处不愿回视。护法神作为剃度监督为弥勒收纳新弟子而喜形于色。人群里还有一位不谙世事的小童手持着香炉在观望,香炉里香烟袅袅。


壁画左侧,梵摩越剃度






弥勒母亲梵摩越坐在圈椅上双手合十表情从容,其右胁上有一婴儿图案,表示弥勒从右胁降生。几位女仆分工不同,有托花冠的、有掌扇的、有持杖的,还有一位应当是负责给夫人梳头的,梳头篦子还放在头上。但是这些女仆表情都非常悲伤,有凝颦的、有擦泪的,只有手拿剃刀的女神面色从容,手拿剃刀在手上掌上杠着刀。玉女面色轻松,手里拖着袈裟在静静的等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