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大佛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9.03


申批历程


奉化是弥勒化身布袋和尚的故乡,是弥勒应迹之地,有“弥勒之城”美誉。敬造一尊布袋弥勒大佛,是佛教界长期以来的愿望。1999年4月27日,奉化市佛教协会会长、住持怡藏主持召开奉化市佛教界座谈会,商讨建造露天弥勒大佛事宜。5月27日,住持怡藏再次召开奉化市佛协会议,发起成立佛教界“奉化市建造露天弥勒大佛筹备委员会”,会议推举住持怡藏为筹委会主任,正式向政府提出兴建大佛要求。6月22日,奉化市政府成立了“奉化市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筹建领导小组”,任命住持怡藏等为副组长(奉化市政协主席童加万任组长),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申建工作正式启动。7月19日,宁波市民宗局副局长范福昌到雪窦寺实地考察大佛建造位置。8月2日,奉化市规划、土管等各有关部门领导到雪窦寺大佛拟建地点进行实地踏勘。8月17日,大佛筹建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征求雪窦寺大佛选址、名称、形态等意见。8月31日,大佛申批报告由奉化市人民政府呈送宁波市人民政府。12月15日,宁波市市长助理邬和民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到雪窦寺后山考察大佛建造位置。2000年4月12日,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宋云祥、省民宗委原副主任严紫娟到雪窦寺考察大佛筹建工作情况。6月29日,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邢越生来奉化反馈国家宗教事务局、省有关领导对雪窦寺大佛申批的意见。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次大佛申批未能成功。


2004年,在雪窦寺的要求下,在市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努力下,大佛申批工作再次启动。10月8日,雪窦寺要求在雪窦山建造露天布袋弥勒佛铜像的请示报告,再次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为做好大佛筹建的准备工作,2005年3月13日至16日,方丈怡藏和奉化市政府、民宗局有关领导,赴江西九江庐山考察东林寺筹建大佛情况。6月28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王作安来雪窦寺考察大佛筹建工作情况。7月28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在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陪同下前来雪窦寺考察大佛筹建工作情况并听取方丈怡藏的工作汇报。大佛申批期间,在奉化市委、市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大佛筹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各位领导,向国家、省、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汇报,积极争取,并外出取经,做了大量工作。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也十分关心雪窦寺大佛申批情况,亲自听取有关部门领导汇报,并作了四点重要批示,为大佛顺利审批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9月23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以“国宗函〔2005〕254号”正式批文,同意雪窦寺修建露天布袋弥勒佛铜坐像。


规划奠基


兴建大佛获得准许后,由于工程浩大,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为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奉化市政府成立了“奉化市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建设协调小组”。由副市长何剑波任组长,方丈怡藏等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并确定“寺院为主体、政府协调、社会参与、佛教界管理”的建设原则,组织实施大佛的各项建设工作。


2005年11月3日,“大佛初步规划设计委托座谈会”在溪口宾馆召开,会议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香港三良木设计有限公司、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杭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上海华东建筑设计院等6家设计单位,以及无锡灵山大佛工程总设计师、中国航天晨光集团等专家20多人与会。奉化市市长陈伟俊、副市长何剑波、方丈怡藏就雪窦寺修建露天弥勒大佛的初步设想及规划提出了指导意见,会议要求各设计单位,根据大佛初步确定的选址位置,在一个月内各自完成大佛景区整体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提交奉化大佛建设协调小组评审。会后,各设计单位实地考察了雪窦山大佛建造规划区和雪窦寺。12月12日,雪窦寺大佛景区概念性规划评审会,在溪口桃源宾馆举行,会议邀请杭州市规划院总设计师、教授王宁,杭州潘天寿环境设计院院长朱仁民,杭州市园林设计院总建筑设计师、国家园林评审专家俞丹炯,宁波市规划局局长李天富,宁波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城市总规划师夏紫光等9位专家、领导组成评审组,对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香港三良木设计有限公司、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杭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上海华东建筑设计院等6家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各方案经过设计单位自我讲解、专家组提问、设计单位作答,最后9位专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当场票决推荐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院的设计方案为工程招标方案。大佛建造地点正式确定在雪窦寺后东侧山坡上。会议要求两家入选单位,根据专家与领导意见进一步细化方案,择日再次评选。


此后,两家单位送审的概念性设计方案,在相互比较、沙盘演示、专家组论证与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于2006年2月27日,在市大佛建设协调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上,正式确定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研究院设计的《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景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简称D方案)为中标方案。3月2日,正式向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研究院下达了《奉化市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景区建设项目详规设计任务书》。


2006年4月6日,在奉化大酒店召开了中标单位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研究院设计的雪窦寺大佛景区中轴线初步规划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领导对该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要求设计单位全面汲取和综合其他方案的精华,做到精心、用心、细心设计。4月29日,修改后的方案,再次在奉化大酒店评审,与会的有关专家、领导对杭州陈樟德园林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总体规划方案进行了最后的评审。


至此,经过多次讨论、评审、论证、修改的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景区的总体设计规划终于确定。


2006年1月16日(农历乙酉年十二月十七日),雪窦寺在拟将兴建雪窦山露天布袋弥勒大佛的地点内,按佛教仪规举行了佛像建设动土洒净法会。当日,雪窦山冬雾蒙蒙,细雨绵绵,正当洒净法会开始、高诵佛经之际,陡然天际开光,日光下泻,洞照雪窦,僧众欣感佛光天现,祥瑞降临,顿时欢声雷动。


2007年12月29日,露天弥勒大佛奠基庆典法会在雪窦寺后山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副司长刘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王裕民,省民宗委主任钟小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蘧俊忠,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凤娇,宁波市民宗局局长杜均宝,奉化市市委书记胡谟敦,市长戎雪海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佛教界四众弟子共5000余人参加了这一盛典。奉化市市长戎雪海在奠基典礼上致欢迎词,方丈怡藏与各级领导、各位嘉宾、佛教界人士一起,为大佛奠基挥锹培土。世界体操冠军李宁、李小双也出席了大佛奠基典礼。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等发来贺信。


宣传筹资


大佛动工后,宣传筹资工作也开始启动,成立了“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筹建委员会”,由方丈怡藏任主任,具体负责大佛的筹资工作。2006年初,印发《人间弥勒圣像敬造缘起》,提出“为大佛捐一份钱,替子孙积万份福”,并委托杭州神采堂广告公司制作宣传大佛的3分钟电视广告,设立寺外宣传广告牌;在雪窦寺内搭建临时用房,设立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捐款处;买来雕刻机,为每一位现场捐款者在铜板上刻字留名。2007年,大佛筹资宣传工作开始向海外延伸。4月10日至14日,方丈怡藏和市大佛办有关领导赴香港开展弥勒大佛推介活动,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甬港联谊会、香港宁波同乡会宣传、介绍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建造情况。9月16日至19日,在奉化市政府帮助下,雪窦寺组织召开露天弥勒大佛建设工程说明会。会议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方丈怡藏介绍了雪窦寺大佛建设情况,并接受媒体专访。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严信才,香港上海总会会长王绪良,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等香港佛教界、旅游界,以及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商报、凤凰卫视、明报、成报、联合报、香港经济日报、凤凰网华人佛教、中华佛教在线等20余家传媒百余人与会。2008年3月23日至4月2日,应俄罗斯太阳公司董事长袁歆的邀请,方丈怡藏、监院智理和市大佛办有关领导前往莫斯科,宣传、推介奉化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到2008年大佛落成开光止,为大佛捐款有记名的和不记名的海内外各界大德善信人数达3万余人,捐款金额1亿2千余万元人民币。


工程建设


大佛工程千头万绪,涉及基座工程、佛像铸造等。在大佛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确定期间,佛像铸造的前期工作、大佛小样征集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同步展开。为达到大佛的建造既符合佛教规范,又形态生动逼真。2005年12月,向全国50余家著名的佛像制作单位和个人发出《关于征求布袋弥勒佛像的启事》的函件,广泛征集布袋弥勒佛的造像。嗣后,共征集到杭州中国美院雕塑系、南京航天晨光艺术制像公司、青海湟中佛光工艺雕塑公司等21家单位和个人的23尊大佛小样。


2006年1月13日,雪窦寺组织召开了大佛小样初评会。参加初评会的有市大佛筹建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宁波、奉化两地佛教界代表,民间雕塑行家以及大佛小样制作单位,最后从参评的21家单位和个人的23尊大佛小样作品中,评选出5尊入围作品。为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决定在评选基础上,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质料,重新制作小样,进行第二次评审。3月7日,第二次大佛小样评审会在雪窦寺举行。为体现二次评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会议邀请了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雕塑专家、艺术家和佛教界知名人士11人,组成专家组评委会。参与二次评选的共有17家单位和个人选送的26尊按统一标准制作的小样。经过参评单位介绍创作理念和创意,与会人员无记名投票,专家组评审,最后评选出3尊入围作品。作品单位是:青海湟中佛光工艺雕塑公司、宁波宏托精雕工艺厂、鄞州天艺仿古雕塑厂。这三尊已经确认的佛像小样,交由南京恒晟雕塑有限公司,在寺内按1∶10的比例进行泥模放大。并在寺内泥模放样处设置留言簿,征求游客意见,倾听各方建议。与此同时,征地工作也着手进行。6月8日,奉化市政府在溪口召开大佛建设用地协调会,同意雪窦寺征用大佛建设用地522亩。溪口镇政府成立了征地办,协助雪窦寺开始征地。大佛各项工程也陆续开始招标。6月9日,通过招标,确定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为大佛圣像设计、铸造、安装单位,合同签字仪式在溪口银凤度假村举行。7月10日,大佛1∶10泥模中样经过多次评定修改,正式获得有关领导、专家和佛教界的认可。这尊高3.3米的布袋弥勒石膏模交付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经1∶5再放大后,分段放样成模。在分段放样成模过程中,又多次赴南京审改确认。10月8日,露天弥勒大佛圣像首炉浇铸法会在大佛承建方———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像体从莲花座起开始分块浇铸。11月24日,通过招标,确定国家特级企业浙江舜江建筑集团公司为承建大佛基座土建工程总承包单位。大佛基座土建工程开始动工。


2007年1月15日,通过招标,确定浙江大学监理有限公司为大佛建设工程总监理。5月22日,通过招标,宁波市甬宁电梯有限公司成为大佛基座内配套安装电梯与空调设备工程中标单位。基座区中央空调采购项目由杭州美佳空调电器有限公司中标。10月29日,大佛基座钢筋混凝土工程顺利竣工,并举行大佛基座圆顶洒净法会。大佛基座高14.74米,天坛形,上下三层,上层直径36米,下层直径81米,直插入于基岩的大柱子有120根之多,总面积11000平方米。随后,基座墙面花岗石开始安装,基座区前的未来大道、供佛台开始动工。10月31日,大佛配套工程大慈摩尼之殿和山门工程招标会在市招投标中心举行,常熟古建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11月11日,按1:1比例浇铸的高达10.50米的佛首石膏模型,在大佛铜像承建方———江苏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认定。11月15日,大佛体内主钢架、副支钢架进场安装焊接。12月12日,山门、大慈摩尼之殿奠基。


2008年1月10日,首批佛体铜壁板运抵大佛安装现场,大佛莲花瓣开始组装。1月21日,在大佛铜像安装现场,举行了隆重的佛像铜壁板安装洒净法会。4月3日,大佛配套工程三学桥、大慈佛国牌楼、祥云楼、延辉楼、钟鼓楼、廊庑、龙华广场、韦驮阁、伽蓝阁、妙香斋、法物流通处、东门楼、售票房、检票房、圆觉轩相继开工。4月17日,大佛56瓣莲花安装完毕,开始打磨抛光。基座蘑菇石墙体、石栏杆、石地坪开始铺装。5月21日,大佛铜像脸容浇铸法会在南京晨光有限公司举行,大佛面容高10.50米,熔入黄金7000克,一次性浇铸成功。7月7日,弥勒大佛铜像安装结顶,寺院举行圆顶洒净法会。大佛整体校形、满焊、打磨、涂装等后续工序开始。9月,大佛地宫安藏法物。10月,大佛竣工。与大佛相配套的工程也陆续完工。绿化工程开始。


大佛工程建设期间,国家宗教事务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多位领导到雪窦寺视察,并对大佛工程建设作了许多有益的指导。


落成开光


历经三年建设,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终于如期竣工。大佛为布袋弥勒坐像,命名为“人间弥勒”。整座大佛由500多吨锡青铜浇铸成的1129块铜板壁拼装而成,内用400多吨钢架结构支撑。佛身高33米(意喻弥勒化身布袋和尚于三月初三圆寂得道和弥勒佛现在兜率内院三十三天居住),莲花座高9米,钢筋混凝土基座高14.74米为三层天坛形,佛身连同基座总高度为56.74米(意为是56.74亿年后弥勒下生成佛,龙华三会,普度众生)。大佛坐北朝南,笑容可掬,慈目望众,袒胸露腹,双耳垂肩,左腿单盘,左手握布袋平放其上;右腿屈立,右手握佛珠置放膝上,宽大的左衣袖下掩左腿。佛像呈比丘相,为罗汉身,具菩萨意,挂布袋形,现佛慈眼。其象征意义为:宽大头颅表示智慧无量;慈悲佛眼表示慈心无尽;双耳垂肩,意蕴长命富贵、福慧具足;笑容可掬,表示施乐人间、欢喜无量;袒腹露肩,表示宽厚包容;左手握布袋,意含提起来的是乾坤也是责任。右手提佛珠表示放下去的是烦恼也是自我。右腿屈立,表示行动就在当下。


大佛建筑群命名为“大慈佛国”,由中、东、西3条轴线和6大功能区组成,占地总面积为522亩。中轴线为大佛主景区,东轴线为门楼、契此院、妙香斋、八音池、影塔池等,西轴线为原雪窦寺建筑。六大功能区分别是大佛核心区、礼佛朝拜区、弥勒群雕区、文物展示区、休闲修身区、旅游购物区。


大佛中轴线从南入口至大佛,全长660米,高差99米,建筑依次为三学桥、大慈佛国牌楼、山门、大慈摩尼之殿、龙华广场、未来大道、供佛台、露天弥勒大铜像。大铜像下面,左为伽蓝阁,右为韦驮阁。


2008年11月8日(佛历二五五二年十月十一日)上午,在大慈佛国内的龙华广场举行2008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暨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开光庆典。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台湾“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蒋孝严,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体坛名人李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师星云,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戒忍,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惟贤,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觉醒,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新加坡佛牙寺方丈法照,辽宁省佛教协会会长照元,辽宁省营口市楞严禅寺法主圆山,山西省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浙江省宁波佛教协会会长、天童寺方丈诚信,湖北省武汉归元禅寺方丈隆印,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县定慧寺方丈恒岳,山西省五台山黛螺顶方丈昌善,浙江省宁波七塔禅寺方丈可祥,北京市广化寺方丈怡学,黑龙江省大庆市净觉寺方丈本英,四川省文殊院方丈宗性,浙江省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惟航,杭州市灵隐寺住持光泉,河南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北京市广济寺方丈演觉,南京栖霞寺方丈隆相,福建省雪峰寺方丈广霖,江西省武宁县弥陀寺方丈妙安,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昌明等有关领导、各界名人和108名诸山长老出席庆典活动。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台湾南华大学执行董事依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何劲松,《中华大典·民俗典》主编、原北京大学教授白化文等专家学者,还有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和台湾、香港、澳门以及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内蒙、辽宁、安徽、河南、河北、黑龙江、山西、宁夏、贵州、北京、上海等地的各界嘉宾、佛教信众共5000余人参加了庆典活动。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台湾佛光山开山宗师星云和省市有关领导等,在大佛落成庆典上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湖南省佛教协会、美国佛教联合会、新加坡星光山教团和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广州市六榕寺方丈法量、湖南阳明山万寿寺方丈和南、美国纽约东禅寺、新加坡星光山主持觉众等单位和个人发来贺电。

上午11时,开光法会开始。法会特邀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戒忍分别致辞,方丈怡藏致答谢词。最后由方丈怡藏和到会的共108位高僧主法开光。整个法会自始至终安全有序,圆满隆重。与会大众,充满法喜。


大佛落成后,法身垂应,名山增辉,此后两年间,喜事盛会又连续不断。


2009年10月,位于龙华广场的大佛护法天神——四大天王铜像落成。26日上午,2009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暨四大天王铜像开光法会在龙华广场隆重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徐远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蘧俊忠,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等有关领导以及普陀山、九华山、峨眉山、五台山四大佛教名山风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向学,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清远,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极乐寺方丈静波,湖北省武汉归元寺方丈隆印,北京市广化寺方丈怡学等诸山长老及四众弟子共3000余人与会。开幕式由奉化市市长张文杰主持。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徐远杰和省、市有关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先后致辞。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福建省雪峰寺方丈广霖,江苏省苏州寒山寺住持秋爽等发来贺信。开幕式后,举行四大天王铜像开光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根通、方丈怡藏等诸山长老主法开光。


2010年7月9日,全球最大的翡翠弥勒佛像从北京启程安座雪窦与大佛相伴。16日晚,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的2010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暨“应梦雪窦”佛教音乐晚会和翡翠弥勒佛像开光法会又在龙华广场隆重举行。是夜,穹苍下的龙华广场流光溢彩,大佛在万采纷呈的灯光交相辉映下,笑容更加迷人。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等有关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宛纳西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焦山金山寺方丈心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普陀山普济寺方丈道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雍和宫住持洛桑•萨木丹大喇嘛等诸山长老和来自两岸三地佛教界、演艺界、文化界、商界、旅游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嘉宾6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奉化市市长张文杰主持,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和省、市有关领导分别致辞。王健秘书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传印会长,向雪窦寺赠送传印会长墨宝“应梦雪窦”。开幕式结束后,“应梦雪窦”大型佛教音乐盛典在天籁的梵音声中拉开帷幕。音乐盛典导演由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李建平担纲,上海东方卫视节目主持人陈蓉和台湾音乐人黄安主持,海峡两岸著名梵呗音乐歌手主演,上海玉佛寺梵乐团,雪窦寺弥勒佛乐团参演。歌舞演员近千人,演出历时一小时三十分。其中,大型歌舞《应梦雪窦》、音乐·诗歌《永恒的微笑——布袋和尚乐天下》、音乐演奏《雪窦神韵》、歌曲独唱《插秧偈》、《慈光》,歌舞合唱《大慈颂》、《人间弥勒》等一些以奉化布袋弥勒为主题的原创节目,充分显示了弥勒厚重的文化底蕴,表达了弥勒“慈行天下、和乐人间” ,期盼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景。佛教音乐晚会结束后,翡翠弥勒佛像开光法会开始。在清静庄严的梵呗声中,根通长老、方丈怡藏等23位诸山长老手持朱砂笔、光明镜共同主法,为翡翠弥勒佛像开光。这是雪窦寺继全球最高的露天坐姿铜制弥勒大佛落成后,又添一传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