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宝殿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9.02

1985年雪窦寺恢复重建时,如何显现奉化作为弥勒应迹之地的地位,是重建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1987年11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视察雪窦寺修复工程,住持光德将建设第五大名山、弥勒道场的想法向赵朴初会长作了汇报,赵朴初会长听后十分赞同,并建议重建中的雪窦寺可增加一座其他寺院所没有的弥勒宝殿,以凸显第五大名山、弥勒道场的特色。当时大雄宝殿刚刚建成,资金十分短缺,虽有想法,但难以实现。1989年10月,机遇终于来临,与弥勒佛极有缘分的台湾高雄妙通寺方丈传闻法师到雪窦寺参访,住持光德把雪窦寺希望建造一座弥勒宝殿的想法向传闻法师作了介绍,传闻法师以佛教慈悲之心,当即发心捐款13万元人民币,并答应成就住持光德的愿望,回台湾后帮助雪窦寺筹措资金。3个月后,1990年1月6日,传闻法师派遣台湾居士张子澍,专程从台湾来到雪窦寺,送来美金8.3万元,建造弥勒宝殿的启动资金终于落实。1990年6月23日,雪窦寺弥勒宝殿如愿奠基。为使弥勒宝殿别具一格,有别于其他大殿,专门委托宁波规划设计院设计。8月9日,弥勒宝殿工程图纸评审会在奉化市政协会议室召开,经过有关领导、专家评审,设计方案通过。8月23日,雪窦寺在宁波七塔寺与临海古建筑队签订了弥勒宝殿建造合同。总造价157万元。宝殿开工后,10月,传闻法师又带领台湾佛教旅游团一行65人来雪窦寺朝拜,再捐美元9.05万元,港币1000余元。1991年7月24日,传闻法师到福州又送来美金8.1万元。在传闻法师鼎力资助下,1991年10月25日,弥勒宝殿圆满落成。为彰显传闻法师功德,雪窦寺专门撰文在弥勒宝殿门前立碑以记。


新建的弥勒宝殿,创意新颖,外观与殿内都别具一格。外观为明清形制建筑,重檐歇山顶,飞檐翘角,金黄色筒瓦与脊兽熠熠生辉,在全寺殿堂一片黑色琉璃瓦中,显得格外夺目。屋脊正面洞栋中间书有“兜率天宫”四字,象征宝殿是“人间兜率”。殿内正中供奉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坐像,高五米,袒腹曲膝,笑容可掬。两侧殿壁以中国佛教普陀山观音道场,五台山文殊道场,峨眉山普贤道场,九华山地藏道场,雪窦山弥勒道场五大名山为背景,用樟木雕刻彩塑的九百九十九尊形态各异的小弥勒像,高低错落地置于其间,表“一佛出世,千佛护持”之意,又意喻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五大道场、五大菩萨“龙华三会”齐聚雪窦弥勒道场。把弥勒宝殿作为佛寺主殿,在主殿中供奉布袋弥勒佛像,这在全国佛教寺院是第一家,凸显了弥勒菩萨在雪窦弥勒道场的中心地位。


1994年9月23日(农历八月十八日)至9月29日,雪窦寺举行弥勒宝殿大慈弥勒佛和千尊微型弥勒塑像开光大典。参加此次开光大典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龙华寺方丈明旸,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湛,新昌大佛寺方丈悟道,普陀山全山首座道生法师,杭州净慈寺方丈雪相,宁波市阿育王寺方丈通一,齐齐哈尔大乘寺104岁方丈妙修,黑龙江省佛协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慈法,吉林省佛教协会会长成刚,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天童寺退居方丈广修等诸山长老。青海塔尔寺奔巴活佛率领五位喇嘛和拉卜楞寺二位喇嘛也莅临了这次法会。23日上午9时,雪窦寺两序大众列队排行于弥勒宝殿,仪仗队从方丈室迎请十二位法师至宝殿。殿内千尊弥勒化身像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殿外彩球飞扬,和平鸽展翅翱翔,法会在鞭炮声中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气氛,四众弟子为和平而祈祷,为安乐而祝福。明旸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辞,奉化市副市长斯端仑代表市政府发言表示庆贺。接着,法会由十二位诸山长老主法,并分别为大慈弥勒佛像、千尊微型弥勒佛像开光,广大信众沉浸在法喜之中,诵念弥勒大赞,回向法界有情。前来参加庆典法会的信众多达3000余人,其中港台居士200余人。这是雪窦寺重建以来举行的首次大型开光法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


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香港西方寺方丈永惺,香港宝莲寺方丈圣一,台湾华雨精舍导师印顺,高雄妙通寺方丈传闻等32个佛教团体和个人发来贺电和贺信。


此后,雪窦山又新建了三座供奉弥勒菩萨的宝殿:太虚讲寺内的摩尼宝殿,雪窦山万寿禅寺内的大慈宝殿,大慈佛国内的大慈摩尼之殿,均主供弥勒佛像,四座弥勒宝殿成为雪窦山弥勒道场一个经典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