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应迹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9.08

最早传入中国的弥勒形象,是印度风格的天冠弥勒形象。宋代以后,方才出现笑口大开、袒胸露腹的大肚弥勒形象。这个弥勒佛像的原型就是奉化人布袋和尚。史料记载,布袋和尚是唐末五代四明(今宁波)长汀村人,名契此,号长汀子。常以杖荷布袋,行为怪异,示人凶吉,言语无恒,见物则乞,人问他姓氏,则答曰:“我有一布袋,虚空无挂碍;展开遍十方,入时观自在。”故而人称“布袋和尚”。后梁末帝贞明三年(917)农历三月初三,端坐岳林寺东廊的一块青石上自说偈语:“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偈毕,安然而逝,肉身安葬在封山之腹(今奉化市区中塔寺内)。《辞世偈》传开后,世人遂认定他就是弥勒化身,因而塑其形象,供奉至今,奉化亦被人称为弥勒应迹之圣地。由此因缘,岳林、雪窦古刹皆被称为弥勒道场。有联云:“奉化长汀,古出布袋和尚;四明雪窦,今为弥勒道场。”布袋和尚成为佛教本土化的弥勒形象,其大肚能容,包罗万象;开口便笑,一团和气。宽厚、乐观,深为民众喜爱。自宋以后,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形象渐成寺院弥勒佛像塑造的定式,并有画像、剧作于各地流传。


布袋和尚的传记,始见于宋端拱元年(988)赞宁所著《宋高僧传》卷21中的《唐明州奉化县契此传》:


释契此者,不详氏族,或云四明人也。形裁腲脮,蹙额皤腹,言语无恒,寝卧随处。常以杖荷布囊入鄽肆,见物则乞。至于酰酱鱼菹,才接入口,分少许入囊。号为“长汀子”,“布袋师”也。曾于雪中卧,而身上无雪,人以此奇之。有偈云:“弥勒真弥勒,时人皆不识”等句。人言慈氏垂迹也。又于大桥上立,或问:“和尚在此何为?”曰:“我在此觅人。”常就人乞啜,其店则物售。袋囊中皆百一供身具也。示人吉凶,必现相表兆:亢阳,即曳高齿木屐,市桥上竖膝而眠;水潦,则系湿草履。人以此验知。以天复中终于奉川,乡邑共埋之。后有他州见此公,亦荷布袋行。江浙之间多图画其像焉。


宋景德元年(1004)编著的《景德传灯录》卷27所载《布袋和尚传》比《宋高僧传》所记增加了一些内容:


明州奉化县布袋和尚者(按:明确布袋和尚是奉化人),未详氏族……有一僧在师前行,师乃拊僧背一下。僧回头,师曰:“乞我一分钱!”曰:“道得,即与汝一文。”师放下布袋叉手而立。白鹿和尚问:“如何是布袋?”师便放下布袋。又问:“如何是布袋下事?”师负之而去。先,保福和尚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放下布袋,叉手。保福曰:“为只如此,为更有向上事?”师负之而去。师在街衢立,有僧问:“和尚在这里作什么?”师曰:“等个人。”曰:“来也,来也!”师曰:“汝不是这个人!”曰:“如何是这个人?”师曰:“乞我一文钱!”师有歌曰:“只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腾腾自在无所为,闲闲究竟出家儿。若睹目前真大道,不见纤毫也大奇。万法何殊心何异,何劳更用寻经义。心王本自绝多知,智者只明无学地。非圣非凡复若乎,不强分别圣情孤。无价心珠本圆净,凡是异相妄空呼。人能弘道道分明,无量清高称道情。携锦若登故国路,莫愁诸处不闻声。”又有偈曰:“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青目睹人少,问路白云头。”梁贞明二年(按:布袋和尚圆寂年份有两说,即贞明二年、贞明三年),丙子三月,师将示灭,于岳林寺东廊下,端坐盘石而说偈,曰:“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偈毕,安然而化。其后,他州有人见师亦负布袋而行,于是四众竞图其像。今岳林寺大殿东堂全身见存。


宋元符元年(1098),哲宗赵煦为布袋和尚赐号“定应大师”。


民国二十一年(1932),佛界泰斗太虚大师就任雪窦寺方丈,提出将雪窦山奉为佛教第五大名山,奉雪窦寺为弥勒道场。时任闽南佛学院副院长的常惺法师赞同太虚大师的主张,并著文申说理由曰:


案中文殊大智,普贤大行,弥勒大慈,观音大悲,地藏大愿。皆有对待相成之密意,不可或分。我国向列之四大名山,以地、水、火、风四大为标识。五台之文殊表智属风大,峨眉之普贤表行属火大,普陀之观音表悲属水大,九华之地藏表愿属地大。而历劫以慈心三昧著称之弥勒识大,独付缺如。此缺陷者一也。


密宗曼陀罗中,以普、文、观、弥四菩萨表四智化身而成四佛,合为中台八叶。我国佛迹只具四大名山,不立弥勒之道场,是中台八叶中缺北方成就佛,四智中无成事智,亦显国人慈心不足。此缺陷者二也。


参以中国五行生克之说,普陀在南方属火;峨眉在西方属金;五台在北方属水;九华在中央属土,惟东方木位空虚无物。春木不动,万象皆滞。若离慈心,所有一切皆成魔业。此缺陷者三也。

基于上述理由,若以奉化雪窦为弥勒道场,列为五大名山之一,以九华表中央无障碍智,依地藏大愿执持一切,如是四方四智,一切圆成。不独可以贯通中印之思想学说,且可预兆弥勒教义之重兴。千载之秘、待时而兴;因缘殊胜,不可思议。盖大师(指太虚)以不世之人,精研弥勒教义。而复住持邻近弥勒应化之道场,天造地设,可以补我地理、历史上之缺陷,谓非千载之韵事可乎?(常惺《太虚大师弥勒上生经讲要·序》)


民国二十三年(1934)出版的佛学辞典记载:“今有人提议于四大名山外,加雪窦弥勒道场为五大名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也赞同此说。2005年9月23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在雪窦寺建造一尊露天弥勒大佛,是缘起应迹,名归实至。为纪念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应迹奉化,现在雪窦寺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布袋和尚出生日、六月初六为出家日、三月初三为成道日,在这三天举行相应的纪念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