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辉雪窦:

怡藏法师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9.07

怡藏法师,字能融,俗姓司,名永福。1969生于山西晋城水北村。自幼心地善良,聪颖好学,随母毕氏修学净土。1985年,父亲去世,顿悟无常,发心出家,被母追回。然出世之志坚定,1988年终于在山西五台山碧山寺礼上成下广老和尚出家。1991年8月受戒于长春般若寺。同年8月,考入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1993年8月,考入中国佛学院。1994年3月,任宁波市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1994年7月,被明旸法师收为接法弟子,赐名定藏,为禅宗临济宗四十二世。1995年2月任宁波七塔寺副监院。1995年8月,任奉化雪窦寺住持。1998年5月,被香港永惺演霖法师收为接法弟子,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世。1999年9月19日,晋升为方丈。2000年6月,被茗山法师收为接法弟子,为曹洞宗第四十九世。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奉化市政协常委、奉化市佛教协会会长、奉化弥勒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奉化市弘法利生基金会董事长等职。


师之修持,早年学在唯识,行在净土。自住锡雪窦以来,志在弘扬人生佛教,建设弥勒道场。1996年9月,创办“弥勒僧伽培训班”(弥勒佛学院前身),面向全国招生。2005年又建华林苑教育大楼,占地20亩,建筑面积近6887平方米。创办僧伽教育十余年来,为佛教界培育输送了一批批学修俱优的僧才。此为师继承太虚“人生佛教”、教育兴寺之一端。


师之愿行,还在以“笑迎天下,包容大千”的弥勒精神,践行文化兴寺,乃至积极探索当代弘扬人生佛教的思路和模式。主寺以来,成立慈光会,出版《慈光通讯》;举办纪念太虚大师学术研讨会,出版《潮音永辉》论文集;协助政府举办弥勒文化节,建立雪窦寺弥勒网站等,为新时代弘扬人生佛教之崭新模式。


师之修行和见地,卷藏在密,不可妄测,然就其事功言,昭昭彰彰,有目共睹。建设弥勒道场,增辉雪窦名山,师之功绩,无愧先哲。


事功有七:其一,重新整改雪窦寺整体规划。1985年以来,雪窦寺开始陆续重建。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各殿堂之间建筑风格不一,颜色杂乱无章,社会各界非议较多。师上任不久,即着手整改。1998年邀请主管部门领导和建筑、设计专家,对雪窦寺的总体规划进行研讨,制定修改方案。历经3年,费资510万元,对围墙、屋面、殿堂建筑不协调的地方进行全面改造,寺院的整体风格趋于协调、统一。


其二,圆满完成雪窦寺重建。雪窦寺历史上五毁五建,此为第五次毁后重建。师在前任法师建造的基础上,艰苦创业,千方百计募集资金,又陆续新建了钟鼓楼、斋堂、祖堂、玉佛殿、药师殿、弥陀殿、朝音楼、五百罗汉堂、延生堂、应供堂、颂古堂、聚贤楼、香积厨等,雪窦寺历经二十余年的重建,得师经营以圆满告成。


其三,新建了华林苑和太虚讲寺。两处先后于2005年6月和9月完成,是为传承太虚大师人生佛教和重视僧伽教育之实际行动。


其四,建造世界最高坐姿铜铸露天弥勒佛像,此为雪窦寺历史上之鸿篇巨制,是师之历史性贡献。如今大佛已成为雪窦山之标志。师自1997年发愿造大佛,1999年得到奉化市政府支持列为工作计划。后几经申请,2005年终获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历经规划设计、动土奠基、佛像创作、宣传筹资、工程建设,直到2008年11月8日落成开光。历时十有余年,耗资3亿多元。而后三学桥、牌楼、山门、钟鼓楼、祥云楼、延辉楼、大慈摩尼之殿、龙华广场、韦驮阁、伽蓝阁、契此苑等一大批配套建筑陆续建成,堪称“大慈佛国”、“人间兜率”。继而为实现“一佛三寺六院五十六茅蓬”之宏远规划,继续建设上雪窦奉慈禅寺、下雪窦万寿禅寺以及构建宗务院、佛学院、慈光院、世禅院、戒律院、安养院迈出坚实的步伐。昔日,太虚大师建设弥勒道场、创建佛教五大名山之心愿,而今渐成事实。雪窦寺的占地面积从原先的129亩,扩建到736余亩,建筑面积从原来2万平方米,扩建到6万平方米,足见师愿力之宏深。


其五,创建大佛景区服务公司。大佛落成,师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成立大佛景区服务公司,在探索现代寺院管理模式上又是一个创举。


其六,开展对外交流。师任方丈来,先后远赴日本、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尼泊尔、新加坡、泰国、俄罗斯、欧洲诸国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进行佛教和文化交流,加强友谊合作,促进国外与港、澳、台僧人来访,发挥了佛教对外交往的积极作用。雪窦寺现已成为奉化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


其七,开坛传戒。2006年9月,严净道场,敬聘三师七证,传授三坛大戒,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雪窦寺首次传戒法会。


师常云:吾做事人。事业者,吾之生命也。师主道场,运筹帷幄,处理事务,明察而善断,执事量才录用,制度赏罚分明,参加法事,以身作则,待人接物,诚恳谦和。任方丈以来,寺规道风建设,有口皆碑。常云:人有报恩之心,则社会和谐;我有律已之心,则世界和平。


师虽身在林泉,年年带领全寺僧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2008年5月,师被北京奥组会推选为“2008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奥运火炬手,参加了百年奥运圣火在中国的接力传递。师云:“圣火传递乃国之盛事、民之乐事、我之幸事,故祈奥运精神长驻,友谊和平永存,诚捐火炬予常住。”并将新建大慈佛国东配殿取名“祥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