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之师:

石奇通云禅师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9.04

石奇通云禅师(1594—1663)讳通云,号石奇。俗姓徐,江苏娄东人。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二月二十五日出生。父讳朝元,母孙氏。十岁丧父,寄养姐丈姚君家,几次大病濒死。一次笃疾间,陡现一境界,空荡无际,身心靡著,自生怖畏,忽见四面沙弥围绕,前途灼然。此后每遇春光万物焕发时节,便想:有条大路,何故滞留于此?一日与姐家发生抵忤,奋气潜出,归见老母,表达出家之志。母见他态度坚决,便劝他就近处南广寺皈依继间老师,二年间数次请祝发不从。一日,老师外出,他自跪佛前断发,求一行者剃净,迁往嘉定护国寺炙火。见壁间中峰明本祖师偈云:“蹭蹬莫随愚伴侣,蹉跎又恐落风尘”,悚焉猛省,矢愿参方,因老母未果,寄居隆福寺四年。既而住静虞山,刺血书《华严经》,遇等慈老宿,甚契合,遂矢服勤。等慈令看高峰语录,提究“父母未生前”一著。平日训诲极严,不假辞色,稍误规矩,即被呵斥,石奇庆幸亲觐得人。等慈示寂后,往藤溪就鹤林法师听讲《楞严经》,时年30岁。是年春,到瓶窑见闻谷大师,到华山听一雨法师讲《华严》。听说密云法师住金粟,以棒喝接人,自喜资缘会,必能了我大事。即往金粟谒见,请求开示生死,遭棒打,终日迷蒙。一夜,黑暗里被僧撞破鼻窦,作一偈云:“某甲今年三十二,向来鬼窟作活计。忽然撞破鼻头时,但见鲜血流满地。”呈给密云,又遭连打。屡呈所见,密震威叱曰:“待你入处硬挣,后来为人手段,自别于是棒下!”顿脱凝滞,不离左右者13载。岁丁丑(1637)于曾润院掩关3年,一踞猊座,问难响答,机辩泉流,淮海人士翕然景从。


明崇祯十四年(1641)应密云师命,住持天台灵鹫寺。未几,密云示寂,当时得法诸弟子各布席一方,云山渺隔,弗克躬襄后事,独师一人肩之。后应景星寺之请,赴景星住持。景星,千山之胜,甲于缑城。座下英灵云集,气吞诸方,刀耕火耨,不复作出山想。崇祯十六年(1643)雪窦寺毁,乏主者,经绅士延请再三,于清顺治元年(1644),赴雪窦寺任住持。当时雪窦山空无依,惟有堆云败叶,寺址半为豪强侵占。师率众乃倚架屋而居。先时,密师记曰:“狗仔无一只,折筋无一双,是汝住处。”固在雪窦也。遂甘心居之,以偈勉众曰:“山居茅屋十余间,蓦地狂风尽打翻。珍重吾徒齐努力,大家扶起莫生烦。”当时四周山谷间兵寇纵横,兼之饥馑相仍,所在无宁宇,师恬不介意,摄暴以慈,伏强以忍。久之,皈诚向化,皆为外护。师住持雪窦寺后,花大力气主持修复被毁寺院,辛苦经营,法堂、佛殿、方丈室、厨库、厢房等相继落成,寺庭峥嵘壮丽,顿复前观。师入山所云:“琼楼玉宇,百草头上全彰;千丈报身,瓦砾堆边顿观。”非虚语矣!后被尊为“中兴之祖”。


康熙庚子,师还南广。康熙二年(1663)正月初十,示寂于娄东之南广寺。门人迎龛返四明雪窦,窆于妙高峰顶(今妙高台别墅大门内)。世寿70,僧腊45。


师著有《灵鹫语录》《景星录》《雪窦全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