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梦名山是雪窦山的一处古迹。

雪窦山四面群峰环列,惟东南方向有一缺口,为入山之门户。这里有座赭墙翘檐的古朴亭子,叫御书亭。亭正中有一石碑,上刻“应梦名山”四个大字。关于御书亭和“应梦名山”碑还有一则流传颇广的故事。

据宋代雪窦寺住持广闻禅师所撰的《御书应梦名山记》记载,北宋仁宗皇帝赵祯曾梦游“八极之表”,醒来后,深为梦中美景所吸引,就派人到全国各地画天下名山进呈,供他对照。当他看到雪窦山“双流效奇,珠林挺秀”的景观,一下子被吸引住了,认定雪窦山就是他梦见的“八极之表”。于是派内侍张履新携带沉香木雕山一座,龙茶三百片,白金五百两,御服一套,赏赐给雪窦山及寺内僧众,并且下令免除山民徭役,禁止上山采樵,以保护山林美景。从此,雪窦山声名大振。

淳祐五年(1245),南宋理宗赵昀为纪念先帝梦游雪窦之事,追书“应梦名山”四个大字,派人送到雪窦山。住持广闻为宣扬和保护理宗题字,“传示万古”,特在雪窦寺南建造一座亭子,将“应梦名山”四字勒之于石,置于亭内,并以御书名亭。亭子屡经毁建,现存为清光绪二十年(1894)所建,宋理宗题字和广闻禅师撰文仍保存完好,成为雪窦山的一处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