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大师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5.01

太虚大师,一位民国时期的旷世高僧,他的思想对当代乃至未来佛教的发展产生了深厚的影响!


太虚大师一生思想新锐,交流广泛。他与近现代中国各界才俊都有过交集,为中国佛教现代化广结善缘,奔走呐喊,法席踏遍大江南北!


这位高僧,与奉化雪窦山又有哪些不解之缘呢?


1932年,正值盛年的太虚大师成了奉化雪窦寺的方丈,这一任就是14年的春秋,可以说,他把最好的年华都留在了这里!


太虚大师倡议五大菩萨、五大名山,缺一不可!他认为雪窦山作为弥勒菩萨的道场,香火旺盛;又在中国佛教名山中占有殊胜的地位,所以不可或缺。雪窦山被称为中国五大名山,这一切都肇始于此!


太虚大师创办的《海潮音》一度就设在雪窦山。这是近现代历时最久、影响最广、学术价值最高的佛教期刊之一,深刻影响了当代佛教的革新!


大师在雪窦山宣讲弥勒精神,注重培养僧伽,开展佛学教育,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现在的弥勒佛学院!


当代雪窦山,在怡藏法师的带领下继承了太虚大师的衣钵,发扬“人生佛教”理论,为增强雪窦山的文化影响力不断努力!


人生七十古来稀,大德离开已七十载。


1949年农历腊月初八,大师舍利灵骨入塔。一代佛学大师长眠佛教名山雪窦山。


时至今日,四众弟子依然至诚感恩,深切缅怀这位提倡人间佛教,首创佛学院,中国佛教现代化的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