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文化节“元宇宙”音乐会盛大开启,缘聚此时,辞旧迎新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2.12.23

21日晚,万众瞩目的“梦应雪窦山”禅乐音乐会终于惊艳亮相!音乐晚会准时举行,群星闪耀,禅音缭绕。


本次音乐会由专业演员、雪窦山法师、佛学院师生等共同参与,呈现一场庄严、祥和、禅意的文化盛会,用禅乐音乐来表达和阐释雪窦山的传奇故事以及弥勒文化的深厚内涵,以独特视角展现佛教文化魅力。


音乐会进行网络直播,利用AR和XR技术等数实融合技术,将雪窦山的自然美、圣坛的建筑美、音乐的艺术美等融合传播,着力促进弥勒文化的线上传播、海外传播,展示佛教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力。



一、清歌雅乐,圆梦千年


音乐会围绕“应梦—追梦—圆梦”3个板块展开,分别对应“龙华宝树·生生不息”、“无去无往·无取无离”、“大慧继之·大寂承之”三个场景,从中贯穿雪窦千年历史、风云人物、传奇故事等。




中国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Vocal Force、表演艺术家宋怀强、自然音乐发起人陈志鹏等倾情加盟,配合弥勒圣坛大觉堂的庄严气质,让观众在视听中穿越世俗,体悟禅道禅韵的佛家美学。


其中,女重唱《雪窦莲花开》、自然音乐表演《悟》、多媒体歌舞《奉天而化》等8个原创节目,配合AR灯光秀和XR实时融合技术,呈现出庄严、祥和、禅意的意境。


音乐会集中展现了雪窦山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恢弘壮丽的建筑美学,让观众感受到了虚实交融的沉浸式体验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也来到了现场,为大家带来国乐演奏《玄鸟》,技艺精湛美妙动听,现场掌声雷动。





二、人间弥勒,震撼开启


“元宇宙”线上AR灯光秀正式开启,弥勒圣坛被璀璨的灯光装点,勾勒出一幅结合过去到未来的画卷,从内而外展现弥勒文化之美。






本次音乐会大量运用了XR技术。据悉,前期制作团队在策划阶段共绘制了100余张场景手稿,制作了500余个3D模型,搭建了20多个大型虚拟场景。


同时,一比一建模还原了弥勒圣坛外部及内部,通过虚拟制片系统,融合灯光道具的配合完成了20多个虚拟场景、60多个UE虚拟镜头的拍摄。


结合现场先进的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完美糅合艺术家的演绎,实现美轮美奂的沉浸式体验。








用AR、XR、元宇宙等最新表现技术,为弥勒文化节注入了更多的科技和时尚元素,用崭新的方式演绎佛教文化,用科、艺融合的方式与创意串联起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共同打造“人间弥勒”圣境。


随着如梦如幻的灯光秀落下帷幕,本次晚会也接近了尾声。众法师庄严列队,威仪具足,齐唱《炉香赞》《十大愿》《回向偈》,共祝疫情早去,国泰民安;人间弥勒,众皆欢喜。



三、大慈佛国,欢喜人间


弥勒文化节于22日正式对外开放,以“弥勒圣坛”为重点,组织了弥勒文化国际论坛·之江问道、“国风宋韵”雪窦山宋式美学品鉴会、“东方的微笑·我和弥勒文化”——华人华侨港澳台胞视频征集等活动。


活动结合奉化对台重要窗口背景,集中展示雪窦山名山建设成果,提高“佛教五大名山”知名度,推进文旅融合、擦亮城市名片,切实为宁波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注入生机和活力。




奉化是中国化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和归葬之地,弥勒文化渊源深厚,是“中国弥勒文化之乡”。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公认的弥勒应迹圣地、根本道场。


为让更多群众感受弥勒文化,12月22日至12月25日,文化节主会场向市民免费开放,并安排阳明心学讲座、禅茶体验、风铃祈福、《素味平生》电影首映等10项体验活动,打造一场全民参与、共享共乐的文化盛会。 









2008年开始,弥勒文化节始终围绕“慈行天下,和乐人间”这一主题,常办常新、精彩接力。


雪窦山已与亚、欧、美三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弥勒文化互访交流,弘扬弥勒文化中的和谐和乐精神,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也让“东方的微笑”这一弥勒文化独有的文化符号享誉海内外。




“布袋和尚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奉化区被命名为“中国弥勒文化之乡”,雪窦山被授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的影响力远远超越学术范畴,成为奉化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不断擦亮奉化城市名片。(图片/弥勒文化节组委会 雪窦山佛教协会 大菩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