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雪窦·梦圆今朝——2022弥勒文化节在弥勒圣坛正式开幕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2.12.23

12月21日晚,高朋满座,胜友如云,2022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在新地标建筑——“弥勒圣坛”圆满举行。


雪窦山作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公认的弥勒应迹圣地、根本道场。


从2008年开始,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展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雪窦山的建设成果。


本次活动也重在提升雪窦山弥勒文化在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团结海内外信教群众服务于国家大局,为建设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示范省、先行市贡献力量。




弥勒圣坛夜景



一、追梦雪窦


今年的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分“弥勒境·走近圣坛”“禅生活·静心之旅”和“合乐众·欢喜人间”3个版块,期间设置音乐会、文化展、智库论坛、巡禅体验、美学品鉴等12项活动


活动中突出“梦应雪窦山”的特点,展现雪窦山实现梦想,圆成梦想的力量,一起在弥勒菩萨的护佑下,寻梦、追梦、圆梦。


开幕式现场



暖场节目《禅音静心》


暖场节目《禅音静心》一曲终了,与会大众屏息静气,期待着文化节的开幕。随着悠扬的终磬声响起,大荧幕上映出雪窦山佛教的悠久岁月、法脉绵延。开场宣传片中,道尽大慈天下,和乐人间。



二、嘉宾致辞


宁波市奉化区区委书记胡永光,奉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卫卫,宁波市奉化区政协主席陈红伟,奉化区委副书记徐震宇等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发来的贺信,并向雪窦山赠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大和尚的主题题字。


怡藏法师致辞


怡藏法师在致辞中强调,弥勒菩萨的大肚能容是大乘佛教的菩萨精神,是高尚的慈悲仁爱之心。


弥勒文化节也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优秀中华文化品格,对于社会消除各种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雪窦山将积极继承和弘扬弥勒文化精神,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推进佛教中国化贡献力量。


诚信法师致辞


诚信法师在致辞中指出,雪窦山佛教界把握新形势,紧跟新时代,进一步推进“ 名山、名寺、名僧、名校”工程,丰富“人间佛教”思想内涵,打造浙江乃至全国佛教界实践中国化、推进中国化的重要平台。


诚信法师希望,雪窦山佛教协会进一步弘扬弥勒文化正能量,对宗教思想、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正确引导信众正信正行,加强佛教文化两岸交流和对外交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金幸祥宣读贺信


赠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大和尚的主题题字



三、正式启幕


此次雪窦山弥勒文化节还征集并展示了台湾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的祝贺视频,表达了海峡两岸交流、弥勒文化之乡的紧密连接和深刻内涵,助推宁波市打造传统文化标杆。


宁波市奉化区委书记胡永光宣布2022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


胡永光宣布开幕


2022雪窦山弥勒文化节正式开幕


嘉宾出席开幕式


观众拍照留念


弥勒文化节开幕后,“弥勒圣坛”将向广大市民免费预约开放4天。


通过裸眼3D技术、灯光、雾森、稻穗灯、发光石等8项景观设置和书画展、素食品尝、禅茶体验、风铃祈福等十余项体验活动,全方位为群众呈现一个可沉浸、可体验、可亲近的文化节场馆。(图片/弥勒文化节组委会 雪窦山佛教协会)


民众踊跃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