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求佛道 下化众生——雪窦山壬寅年二部僧三坛大戒:正授菩萨戒、圆满出山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2.12.15

僧肇言:“夫《梵网经》者,盖万法之玄宗,众经之要旨,大圣开物之真模,行者阶道之正路。”


菩萨戒又被称为“千佛大戒”,意思是说过去、现在、未来的无量诸佛均因受持菩萨戒而能成佛。愿得成佛,须行菩萨道;要行菩萨道,须受菩萨戒。



12月10日,雪窦山资圣禅寺为新戒比丘举行正授菩萨戒仪式。


11-14日,开堂大师父隆悟律师及诸位授经阿阇黎为新进菩萨比丘讲授菩萨戒律以及归山后的应行规矩,并带领众新戒朝拜大佛扫礼祖塔。15日,众新戒正式告假诸佛菩萨,接收戒牒圆满出堂。


一、正授菩萨戒


12月10日上午7时30分,众新戒前往请堂恭请怡藏律师、隆悟律师、持定律师至弥勒宝殿;并于弥勒宝殿拉班列队,自雪窦寺山门前纵穿寺院中轴线行至大慈摩尼之殿举行正授菩萨戒仪式。新戒展具伏拜,以俟三师高登法座。




大慈摩尼殿内,引礼师引导下,众新戒各称法名,长跪合掌,唱赞、展具,如法如律,至诚顶礼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随后,三师为众新戒讲授“四不坏信”“忏悔过法”“发愿法”“发戒体法”等,后经“正授戒体法”,新戒比丘终得纳受菩萨戒体。









持定律师为新戒宣说锡杖大意,并为众新戒传锡杖。新戒欢喜迎受,轻触锡杖同沾法乐。结赞回向后,三师为诸新戒菩萨作圆戒开示,对新戒菩萨表示祝贺,勉励诸新戒要以戒为师,广发菩提心,成就菩萨道。众新戒菩萨认真聆听,悉心领悟,得闻妙法,欢喜信受。




二、礼佛扫塔 告假出山


12月13日上午9时,开堂大师父隆悟律师及诸引礼师组织新戒于山门广场列队。引礼师分别指导各班新戒自山门出发,三步一拜,口诵“弥勒尊佛”名号,依次穿越天王殿、大慈摩尼之殿、龙华广场抵达弥勒圣像绕佛一匝,至礼佛台上供回向。





12月14日上午8时,开堂大师父隆悟律师组织新戒代表前往请堂恭请怡藏律师,为刚研习完菩萨戒律的新戒讲授告假出山的规矩。下午2时,开堂大师父与诸引礼师将众新戒分为四组分别前往扫礼太虚塔院、开山祖师塔院、历代祖师塔、光德老和尚塔院。


晚上7时,雪窦资圣禅寺方丈怡藏大和尚、开堂大师父隆悟律师、众授经阿阇黎、引礼师、戒常住职事们及全体新戒于千僧堂行师资相摄。诸师一一为新戒作开示表祝福,新戒踊跃申请上台作代表发言。











15日上午7时30分,怡藏法师为众新戒作戒期总结。引礼师为新戒发放戒牒、《同戒录》、钵等物,众新戒欢喜纳收,再三感谢诸师,辞别出山。至此雪窦山壬寅年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圆满。







三、菩萨与菩萨戒


“菩萨”,意译为“觉有情”,即觉悟有情众生。


“觉有情”有两重涵义,即“上求佛道以自觉,下化众生以觉他。”就是说作为菩萨,一方面要发心追求自身的觉悟,另一方面要愿得一切众生皆能悟见本有佛性。


菩萨,是成佛前必须要经过的阶段。菩萨因实践了成佛之道而得名,成佛是由于实践了菩萨之行而得果。



如何才能成为菩萨?《梵网经》言,菩萨戒“是诸佛之本源,菩萨之根本;是大众诸佛子之根本。”菩萨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受菩萨戒,行菩萨道而成的。


菩萨戒可分为三个大类,此即为“三聚净戒”:1.摄律仪戒;2.摄善法戒;3.摄众生戒。这三点涵盖了自度度人及上求下化的所有法门,可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持一切净戒,无一净戒不持。

(二)修一切善法,无一善法不修。

(三)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


“三聚”之中,律仪是“止”,止诸恶故;其余二聚是“作”,作诸善故。菩萨戒的精神,就是要众佛子既积极地去恶戒杀,又要积极地修善救生,无善不举,无德不备,慈悲喜舍地化及一切众生皆安乐。



经云:“一切有心者,皆应摄佛戒,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位同大觉已,真是诸佛子。”一切众生受持了菩萨戒,即是种下了成佛的种子,始入觉道,才可称为真正的“佛子”。


受戒是出家人修行之路的真正开始,新戒戒体圆成后返归各山,更需牢记戒律,清净持守,精进办道,方不负三坛大戒胜会之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