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访|怡藏大和尚谈慈氏学人才培养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2.07.08

编者按:7月2日上午,“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暨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浙江佛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宁波市弥勒文化研究基地协办,十愿智库支持。研讨会开始前, 就“对举办此次慈氏学学术研讨会的缘起”等问题,我们专访了院长怡藏大和尚。以下是专访全文。


■1.对举办此次慈氏学学术研讨会的缘起


大和尚:雪窦山名山建设落实到根本之处就是弥勒文化的建设,而弥勒文化离不开慈氏学。弥勒菩萨是唯识(慈氏)学的祖师,经过玄奘大师的翻译与弘扬,唯识宗已成为我国佛教八大宗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秉持着太虚大师的遗愿,弘扬慈氏学。


■2.对中国佛教界真正懂得唯识学的人才队伍培养


大和尚:祖师有句古话叫“法赖人弘”,人才的培养是决定佛教未来兴衰的根本。唯识学是中国佛教的重要学派之一,需要有一支真正懂得唯识学的人才队伍。这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尤其是浙江佛学院总部的设立,对我们的办学和学术研究有了很大助力。我们要逐步发展,把慈氏学的中兴从这里做起,考虑的根本因缘就是培养人才。


■3.对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合作


大和尚:一是复旦大学哲学系是我们国内哲学界的大咖,有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我们肯定是不容错过的。


二是傅新毅老师是研究唯识学(慈氏学)的专家,近些年来的深入合作,双方也产生了深厚情感;我对他的学术也非常地景仰。


三是基于地缘的考虑。上海和宁波交通方便,动车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对我们未来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好的保障。


■4.对慈氏学研究中心的未来规划


大和尚:首先,我跟傅老师有一个计划,就是编撰本科四年制的唯识学教材。我们雪窦山是弥勒菩萨的道场,学校未来教育、设立教材的一个根本,是让更多人从零基础,能够逐步掌握唯识学的基本要领,从而能够转识成智,真正地为这个社会输送一些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第二是为唯识学的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把世界各地有唯识学兴趣的专家和学者汇聚到这里,以两年一届或多年一届,来举办研讨会。在当今社会,如何把唯识学与当下社会人们的心灵需求联系在一起。通过做出新阐释,让我们能够更直观地认识到唯识学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唯识学不只是说学术上在研究,而是对我们现实生活中人的修行也有帮助。


第三是我们能够定期组织一些社会上的人来分享,从不同群体来看他们内心的唯识学和我们阐释的是不是一致。同时,思考我们是否也能像西游记一样,或用漫画的形式把唯识的五位百法表述出来,让人们更容易在社会中觉知自我。


基地建成后,我们可以在不断地探讨中,根据社会需要和教界发展去完善它。传承过去先贤的智慧,同时与我们当今社会相吻合,是我们今后应该坚持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