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供弥勒 见者开智慧,雪窦山“六月六 晒经会”圆满!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2.07.04


为推动雪窦山名山建设,雪窦山一方面通过组织学术研讨会、开展弥勒文化节,打造弥勒文化新高地;另一方面每年举办“龙华三会”等香会活动来满足民众弥勒信仰需求。刚刚结束的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正是提升名山文化内涵的体现。


7月4日,农历六月初六,为纪念“人间弥勒”布袋和尚出家日,作为中国佛教第五大名山和弥勒根本道场,雪窦山举行了“六月六 晒经会 供弥勒 开智慧”祈福会。


此次晒经会划分了专门的活动区域,进出活动区域须携带入场证件,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并全程配带口罩。活动中,与会人员传经站位皆严格按证件上所标序号。


共沐佛法



雪窦山作为弥勒道场,自古即有拜弥勒、供弥勒的香会习俗。太虚大师1932年于雪窦山弘扬的“慈氏学”可粗分为两大领域,一是以唯识学为核心的精细严密的学术化研究;二是民间流传已久,民众喜闻乐见的大肚弥勒的信仰系统。


香会活动就是民众信仰的重要一部分,2010年起雪窦山恢复三大弥勒香会活动,即“三月三拜弥勒”、“六月六供弥勒”、“九月九朝弥勒”三会,分别表示了供养佛、法、僧三宝之意。



“六月六 晒经会 供弥勒 开智慧”意即供养“法”宝,开悟人之智慧。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法师表示,要能让更多的与会民众直接参与到请经、传经、晒经中来。


所以,今年晒经会的具体仪式有所创新,在传经的过程中,采用人群不动而经动的形式,让所有与会者都能参与到传经中来,在互相传递经藏的过程中,真正地接受到他人传递来的佛法,并再将此智慧分享给其它人,由此而同得法喜。


请经传经





上午8时30分,雪窦山全山两序大众齐聚大慈摩尼殿正门。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法师如理如法率众法师前往法堂迎请《乾隆大藏经》等藏经。此版《乾隆大藏经》是清光绪三十二年御赐的清代官版大藏经,由临济四十世果如禅师从北京请回,属珍贵文化遗产。






在请经仪式正式开始前,两序大众已于长廊整理好队列。怡藏法师率众迎请《乾隆大藏经》后返程至大慈摩尼殿,余下藏经随即由所有与会大众从法堂传递于殿内。传毕,怡藏法师轻拂藏经盒外灰尘,象征着以佛法拭去内心之尘垢。









托钵供僧



为恪守佛制,效法古德,晒经会圆满后,举行托钵供僧仪式。托钵仪式是丛林给予民众供养福田的一个机会。




在怡藏法师的带领下,众法师双手托钵,依次行至各殿堂,接受十方善信供养。护法居士垂首合掌,诵念圣号,起布施虔心。


敬设全山斋



时值正午,众善信敬设全山斋一堂,怡藏法师为大众开示。至此,雪窦山六月六晒经祈福会圆满。



农历六月六是布袋和尚出家纪念日,出家是为了追求真理,追求解脱,是在般若佛智中寻找涅槃之道。经藏象征着佛法,是佛陀留给我们寻求真理的路径。晒经会并不简单的是做好藏书的防蛀工作,而是有着更深广的意义,是对文化与智慧的一种传承与保护。


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是公认的弥勒根本道场。为建设弥勒道场,弘扬弥勒精神,雪窦山资圣禅寺自2010年起,每年都会举办“龙华三会”:三月三,龙华会,拜弥勒,得禄位;六月六,晒经会,供弥勒,开智慧;九月九,慈孝会,朝弥勒,增福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