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暨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浙江佛学院举行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2.07.03


2022年7月2日上午,“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暨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浙江佛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宁波市弥勒文化研究基地协办,十愿智库支持。


开幕、奏唱国歌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浙江佛学院总部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戒幢佛学研究所、成都空林佛学院等佛教院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包括线上参会代表),及浙江佛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浙江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开幕式


领导致辞


怡藏大和尚致欢迎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佛学院院长、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大和尚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诞生于雪窦山的弥勒形象与独具中国特色的弥勒文化,象征着阳光、希望、自励、喜乐和包容,是佛教中国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太虚大师住锡雪窦山时,积极构建“慈宗”,认为“慈宗是一切佛法的总枢机”,丰富了弥勒信仰的内涵。当前,雪窦山名山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的重点是着力提升名山文化内涵,也就是大力弘扬弥勒文化,今天成立慈氏学研究中心,召开慈氏学研讨会,就是基于这一考虑。希望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支持下,能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交流思想、切磋学术、分享成果的平台。


傅新毅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傅新毅教授代表协办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致辞。他概要地介绍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佛学研究的优势和特色,指出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及慈氏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浙江佛学院全方位合作的开始。傅新毅教授还简述了他对于慈氏学的理解,认为一方面,慈氏学以瑜伽行派为主体,可以扩展到全体大乘佛法;另一方面,以布袋和尚和雪窦山为主体,慈氏学也包括了禅宗和弥勒信仰中国化等内容。


陈永革研究员代表与会学者致辞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研究员在致辞中对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的如期举办表示祝贺,强调指出,首届意味着创新,首届意味着启程,这个首届必然在雪窦山名山建设的历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陈永革研究员还回顾了百余年来唯识学研究的历史,认为今天丰硕的研究成果正是奠基于前人的研究之上。


常晓波巡视员致辞


随后,宁波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常晓波先生代表宁波市民宗局致辞。他对研讨会的开幕和慈氏学研究中心的揭牌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指导性的意见。一是用好慈氏学研究中心这一载体,积聚资源,服务好雪窦山名山建设。二是做好慈氏学、弥勒文化等方面的学术研究,讲好故事,发挥好文化传播作用。三是发挥好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借智借力,广泛合作,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


持定法师主持仪式


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揭牌


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


主任:怡藏大和尚

执行主任:傅新毅教授

副主任:持定法师、张伟教授、刚晓法师

研究员:通礼法师、肖建老师、圣梵法师(浙江佛学院)

兼职研究员:程群、徐波、汤铭钧、吴虹老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怡藏大和尚为执行主任傅新毅教授颁发聘书


为副主任张伟教授颁发聘书


为副主任刚晓法师颁发聘书


合影


开幕式现场


合影留念


主题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由傅新毅教授主持,有五位国内佛教研究的著名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作了题为“宗教史研究如何面对经验与文本:以近现代中国佛教史研究为例”的主题发言。


龚隽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教授主题发言的题目是“佛教中国化视域下慈氏学研究设想”。


李建欣教授发言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佛教研究所所长、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主题发言的题目是“慈氏学多元形态刍议”。


李利安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教授主题发言的题目是“太虚大师建立慈宗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


王颂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纪华传教授主题发言的题目是“明清弥勒信仰特色探析”。


纪华传教授发言


线上学者发言


五位教授回顾了慈氏学、慈宗的历史,探讨了慈氏学的内涵与基本构架,展望了慈氏学的未来发展,对近现代以来的佛教研究方法进行了反思,或是具体考察了弥勒信仰多个层面的历史开展,为本次研讨会及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确立了基本方向。从今天下午开始到明天,将有总计共十场约五十余篇论文的分场研讨,欢迎大家的参与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