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佛诞|感恩、布施、微笑——这天我们用慈善浴佛,用微笑感恩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2.05.08


稽首皈依大觉尊, 无上能仁

观见众生受苦辛, 下兜率天宫

皇宫降迹, 雪岭修因

鹊巢顶, 三层垒, 六年苦行

若人皈依大觉尊, 不堕沉沦


2022年5月8日,农历四月初八

恭迎本师释迦牟尼佛圣诞日



九龙吐水沐慈容



佛教经典记载,两千五百多年前,摩耶夫人怀胎临近产期,回拘利国天臂城娘家的途中,经过迦毗罗卫国国都郊外的蓝毗尼花园时,入园游览。当她走至无忧树下,举手攀枝休息的时候,便生下悉达多太子,也就是日后觉悟真理的释迦摩尼佛。当时,园中百花齐放,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新生太子沐浴。因此,后世的佛弟子便以香汤沐浴佛像的仪式,以此表达缅怀与供养佛陀之情。 


浴佛功德殊胜行

举行隆重的“浴佛节”仪式具有十分殊胜功德:

一、可再现佛陀诞生时“九龙浴佛”的情境,表达对佛陀诞辰庆祝的同时洗涤我们的贪瞋痴,使我们获得无上功德。

二、表达对佛陀的怀念之情,感恩佛陀的教导,效法佛陀的精神。

三、忆念佛陀的功德,策励自己早日成就与佛同等的智慧与慈悲。


唐·义净译《浴佛功德经》云:“若有众生能够以清净心做香花璎珞、幡盖敷具,布在佛前,种种严饰,上妙香水澡浴尊仪,烧香普熏运心法界等种种胜供养,则能成就十五殊胜功德而自庄严”



一者.常有惭愧;二者.发净信心;三者.其心质直;四者.亲近善友;五者.入无漏慧;六者.常见诸佛;七者.恒持正法;八者.能如说行;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诸佛加护;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佛诞慈善一日捐



怡藏大和尚自1995年住持雪窦山资圣禅寺二十余年来,一直秉承佛陀遗教,践行“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理念,长期坚持服务于社会上的各项慈善事业,他还率先发起“佛诞慈善一日捐”主题活动,以此感恩殊胜佛缘,回报社会,将一天所得善款捐助慈善事业,迄今已经坚持二十余年。


回   向

浴佛功德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有情

速往无量光佛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