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向党 致敬百年 ——2021宁波雪窦山、奉化佛教界红色走读活动圆满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1.06.16


6月9日至1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联合奉化佛教界开展主题为“同心向党致敬百年”的2021奉化、雪窦山佛教界红色走读活动。此次活动在本山方丈怡藏大和尚的关心指导下,由奉化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岳林寺住持净仁法师,副会长兼秘书长、资圣禅寺监院永平法师,副会长、华林讲寺监院然相法师及本山其他场所负责人和奉化主要成员参加,赴陕西省西安、延安等地,先后参观了西安事变旧址:张学良公馆、五间厅、兵谏亭,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轩辕庙,黄帝陵,黄河壶口瀑布,革命圣地延安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宝塔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包括大慈恩寺、大荐福寺等祖庭道场。


扭转时局 联合抗日——西安事变旧址


6月9日、10日,走读团先后参观了张学良公馆、华清池五间厅及骊山兵谏亭。张公馆里,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着西安事变爆发的历史背景,张杨发动西安事变,逼蒋抗日细节过程,直至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方面的努力下和平解决,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西安事变发生的前因后果及重大历史意义。


在华清池五间厅前,导游指着墙壁上、玻璃窗上留下的累累弹痕,再次把大家思绪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惊心动魄的时刻:1936年12月12日凌晨3时左右,爱国将领张学良领导的东北军包围华清池,打响西安事变的第一枪。蒋介石闻声仓皇而逃,最后在骊山半腰虎斑石旁找到并押送西安。


金家巷五号院的三座西式楼房,1935年10月至1936年12月25日期间由张学良租用作为官邸,始称“张公馆”。西安事变爆发后,12月17日,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等人住在东楼,同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共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重大决策。这里,也是张杨两位将军及中共代表,同蒋介石及南京方面代表端纳、宋子文、宋美龄等举行谈判的地方。经多方努力,蒋介石被迫承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六条协议,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自此揭开国共两党由内战到联合抗日新篇章。


走读团成员们重温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无不感慨,佩服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与胸怀,从而明白解决问题,如果仅从个人角度出发,而不是从全局、从国家前途、从民族利益考虑,那终将是一场悲哀!











金戈铁马 一统华夏——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10日上午,走读团一行20人参观了素有“世界第八奇迹”之称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通过无线耳麦聆听馆内讲解员的娓娓讲述,欣赏着规模宏大、千人千面的兵马俑方阵,展柜中栩栩如生的将军俑、跪射俑……身临其间,大家都被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所折服,更被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所震撼。





人文初祖 民族精神——黄帝陵、壶口瀑布

 

6月11日,走读团一行从西安出发,驱车3小时,前往轩辕庙、黄帝陵拜谒人文初祖——轩辕黄帝。作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在讲解员的介绍中,了解轩辕黄帝率领先民制衣冠、造舟车、营蚕桑、创文字、建医学、定音律、演算数、平战乱、统华夏,奠定中华民族的最初文明等诸多丰功伟绩。


森森古柏间,袅袅青烟里,黄帝陵已然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谒陵祭祖的精神家园,更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图腾。


下午,走读团慕名参观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领略母亲河从上游300米宽的水面陡然被压缩到20—30米宽,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泻而下,形成“天下黄河一壶收”的壮观景象。这也激发人民艺术家们以黄河两岸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为背景,创作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强烈反映了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黄河大合唱》《黄河魂》等。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依旧传颂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








红色基因 延安精神——中国革命圣地:延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6月12日,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黄峻部长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与大家会合,开展“同心向党致敬百年”红色走读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奋斗历程,亲身感受党中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学习延安精神,接受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洗礼。


走读团先后参观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工作、生活的地方,观看展览文物,聆听革命历史。抚今追昔,大家都被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所感染,被革命前辈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并且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所震撼。


枣园曾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可供参观。毛主席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寇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


宝塔山上的延安宝塔,又名岭山寺塔,是历史文化名城延安的标志,还是革命圣地的象征,更是中国革命精神标识。


站在宝塔山上俯瞰延安市新貌,过去宝塔保佑一方;而今它已成革命圣地的精神象征。太虚讲寺宏慧法师在此行圆满之际不禁感慨:身处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深入的了解党史,熟悉中国文化,才能与时俱进,更好的弘法利生!


走读团的一位法师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灵教育课,在新时期,更要坚定爱党、爱国、爱教的理想和信仰,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思想,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雁塔晨钟 祖庭道场——大慈恩寺、小雁塔、光灵寺参访

 

走读团一行还参观了西安市区的大慈恩寺与小雁塔所在的大荐福寺遗址。


6月9日下午,参访唯识祖庭、长安四大译经道场之一的大慈恩寺,遥想太虚大师当年在此开讲《弥勒上生经》时的空前盛况,感受玄奘大师为法忘驱的崇高精神。


与大雁塔相比,小雁塔里少了那种喧嚣烦躁的气息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多了份清静恬淡。最后一天走读团来到了小雁塔所在的西安博物院,在一片绿色掩映中斑驳的小雁塔尽显沧桑,但又不失沉稳的气度,“神合”传奇早已淹没的雁塔晨钟的盛名,也模糊义净译经的身影,留给我们的是一座西安博物院。


6月13日,离开西安之际,受醴泉县光灵寺住持圣幢法师之邀,走读团一行参访光灵寺,并做交流。











短短的五天参访过后,以习总书记所说的“永远保持当初的那种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圆满此次红色走读活动,并以此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