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香会丨癸卯年 人间弥勒降生日丨啟建“九月九、慈孝会、朝弥勒、添福寿”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3.10.16


应梦名山


有座山,因梦扬名;

山上有座庙,肇创于晋,

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登高望去,便能看到一座,

笑口常开的露天弥勒大佛,

相传布袋和尚曾在此应化说法。

这便是“大慈佛国 弥勒圣境”

——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



应迹奉化 降生娑婆



据《宋高僧传》记载,契此是五代明州(今宁波)人、号长汀子,从小在奉化岳林寺出家。因常携布袋乞食,人称“布袋和尚”。他身宽体胖,诙谐幽默,笑口常开,和善宽容。他的行为奇特,天旱时便穿高齿木屐,天将涝时则穿湿水鞋,人们观他可知天气,不误农时。他随地寝卧,随处乞食,后梁贞明二年,契此和尚坐化于岳林寺庑下磐石之上,圆寂前留下一偈:“弥勒真弥勒,分身百千亿,时时示世人,世人总不识。”由此人们便知是弥勒菩萨的示现。宋崇宁三年,岳林寺住持昙振为他建阁塑像。从此大肚弥勒佛形象便流传开来。



弥勒菩萨是跟随佛陀出家的弟子之一,在过去世中,他的修行甚至还早于佛陀,二者有很深的因缘,而且他还得到佛陀的授记。弥勒先于佛陀涅槃后上生至兜率天内院以“一生补处菩萨”的身份为天道众生演说佛法。直到五十六亿年后,将和释迦牟尼佛在人间的经历那样,在这个娑婆世界降生、出家、成佛。而且是继任释迦牟尼佛之后,娑婆世界贤劫的第五尊。所以尊称菩萨是因为他目前是菩萨身,尊称弥勒佛则因为他是未来佛。


人生佛教 慈宗净土



1932年,近代高僧太虚大师任雪窦寺方丈,他将雪窦山奉为佛教五大名山之一,奉雪窦寺为弥勒根本道场。并提出了“慈宗”的构想,大师从“慈宗”名义、经典、教法和行仪等方面进行创建,他明确提出了“慈宗三要”选集:《瑜伽真实义品》以明其境,《菩萨戒本》以轨其行,《弥勒上生经》以明其果。他还制定了“慈宗修习仪”,作为修行的规范。进而提出“以人生佛教为核心,构建慈宗净土”的理念。


大师弘扬弥勒下生净土思想,提倡的人生佛教重在“人生”的改善与“世间”的创造。他的人生佛教起步在善化人间,归极在法界圆融通无碍。他以人类的生存发展、完善为核心,试图将出世的传统佛教融通为积极入世的佛教,成为促使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在人世间建立佛国净土。人生佛教旨在以鼓励僧众和信众从现实人生出发,由当下做起,修身正言。也就是说,成佛就在人的现实生活中,就在人的日常道德行为中。故弘法要面向世间,面向人生。其实这就是对弥勒菩萨人间净土的思想的继承和发扬,即弥勒思想赋予现代社会内涵的诠释。


他有一首自述偈充分说明了人生佛教的这一特征,偈曰:仰止唯佛陀, 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


印顺法师在继承借鉴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思想基础上,还提出了“人间佛教”思想。即以人为本,去垢还真,契时契理,使佛教深入人心,净化人心,改造社会。


九九朝山 现在未来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重阳佳节,民间在这一天又有登高的传统,所以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是人间弥勒——布袋和尚的降生纪念日,浙东有“朝弥勒”的习俗,即“慈孝会”。与三月初三的“龙华会”,六月初六的“晒经会”并为雪窦山弥勒香会的三大主题活动。


当前,弥勒文化的精神内涵与现代文化取向,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更能满足当代人的精神需求,更能引导宽容和善的心态,而雪窦山的弥勒香会主题活动更是为弥勒文化的传播搭建了平台,对树立良好的世风,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



籍此九月九,布袋和尚降生吉日,雪窦山资圣禅寺将举行一年一度的“九月九、慈孝会、朝弥勒、添福寿”弥勒香会活动。


现在共创人间佛教,未来同赴龙华三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