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十五 | 佛欢喜日·盂兰盆节 设斋供僧,广众福田,共沾法益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3.08.30


七月欢喜月 僧人安居结


清净身语意 佛陀生愉悦


七月孝亲月 父母恩难谢


仿效目犍连 供僧除罪业


七月吉祥月 茹素持斋戒


行善护众生 从此善缘结


七月功德月 报恩盂兰节


发心种福田 护持如来业


恭迎盂兰盆节



农历七月十五,佛自恣节又称佛欢喜日,雪窦山资圣禅寺将举行汉传佛教传统的盂兰盆会,坛场敷设供佛燃灯、烧香奉食、诵读经书、供僧供斋、清净如法。



佛欢喜日以供养佛法僧三宝的功德,以祈愿现在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过去先亡父母,堕胎婴灵及六亲眷属,离苦得乐、往生善道;与会众佛弟子业障消除、福慧增长。



为什么称“盂兰盆会”呢?这“盂兰”翻译为“救倒悬”是极苦的意思。比喻人死后堕落于三恶道中,如饿鬼道中的众生,腹大如鼓,喉细如针,饥饿难堪,如被倒悬着一样,极为痛苦。“盆”是盛载食物的容器,就是说:用这盆器盛着各种珍贵百味美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不可思议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悬”之痛苦。所以称为“盂兰盆会”,也就是为解救先亡倒悬之苦,而盛设种种供养,奉施三宝之法会。



盂兰盆节重视供佛斋僧,其精神是在于孝亲报恩。这一天是众僧经过三个月的结夏安居,前来见佛陀报告修行成绩的日子。佛陀听了弟子们修行有进步,心生欢喜,所以也叫佛欢喜日。在佛欢喜日供佛斋僧(即衣被、饮食、卧具、医药,故云四事供养。),可仗众僧威神之力而得无量功德。佛的一位弟子,即“神通第一” 的目犍连尊者,也曾在这一天设盂兰盆供,供养十方众僧,回向给其已故的母亲。



2023年8月30日,农历癸卯七月十五盂兰盆节当天,雪窦山资圣禅寺将启建盂兰盆节法会,十方善信可以在法会上为在世父母亲眷和自己供奉普利十方冤亲债主的牌位,化解违缘、消除灾厄、善缘增上;可为已逝和七世父母供奉往生莲位,法会功德如法回向,祈愿蒙佛接引往生极乐、解脱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