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慈心,文化润教:浙江雪窦山重阳慈孝会圆满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3.10.23

10月23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转山的习俗,也是雪窦山上传统的“慈孝会”,即为纪念人间弥勒——布袋和尚降生日,朝弥勒,增福寿。


慈孝会有着十分深厚的礼敬诸佛、敬老孝亲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佛教的重阳节,主要表达对父母亲人的尊重和敬意,是莲池大师所言的“出世间之大孝”。


1.jpg


为推进佛教名山建设,传承弥勒文化与孝亲文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深入践行佛教中国化,自2009年起雪窦山每年都会举办九月九慈孝会活动,转山礼佛,朝拜弥勒,延绵福寿。


23日上午,学僧从浙江佛学院出发,沿雪窦山古道转山登高。


2.jpg




9点40分,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在大慈门前拈香礼佛,为大众祝祷祈福。


5.jpg



7.jpg


伴随着祈福活动的有序进行,四众弟子朝山出发,沿中轴线朝礼弥勒,绕佛回向。


8.jpg




礼佛台上,众法师诵经祝祷,祈愿弥勒菩萨慈悲加被,普令一切大众福寿绵长,欢喜和乐,无诸障难。


11.jpg


上供法会结束后,大众有序下山,前往千僧堂过堂,妙香品素,感悟慈孝。活动全程安全进行,井然有序。


12.jpg



重阳节谨遵佛陀教诲,学习仿效诸佛菩萨孝道行为,为父母、为长辈祈愿祝福,尽一份爱心,尽一份孝心。这是对孝亲文化的传承,体现了雪窦山佛教界对文化使命的担当,坚定文化自信,以佛教文化推动文化繁荣,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愿以慈孝会上朝山功德,回向国家富强,人民安乐,与会大众身心康泰、福寿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