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三月三 布袋和尚圆寂1100周年朝山祈福法会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17.03.30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农历初三,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节日,古称“上巳节”,即在水里洗掉身上的污垢,消灾除邪;也是传说中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日子。晚晴《都门杂咏》里有诗描写到:“三月初三春正长,蟠桃宫里看烧香。沿河一带风微起,十丈红尘匝地扬。”


据《宋·高僧传》记载,公元917年农历三月三,弥勒化身——布袋和尚于奉化岳林寺圆寂,浙东四明一带遂有“拜弥勒”的习俗。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资圣禅寺每年举行“三步一拜”朝拜弥勒大佛的祈福法会,今年恰逢布袋和尚圆寂1100周年,来自奉化、宁波、台州、绍兴、金华、湖州及周边信众4000余人来山朝拜弥勒。


清晨六时许,春雨淅淅沥沥的开始洗礼弥勒道场,山间锦簇红樱同沾法喜愈发葱翠妖娆。雪窦山上人头攒动,常住师父和义工菩萨们有序的引导拜佛信众进入礼佛区集合排班。


七时许,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会长、本山方丈怡藏大和尚主持祈福祝圣法会。


祝圣仪式,如法如律,大和尚拈香礼佛之后,长跪佛前,维那法空法师宣唱《三宝证盟朝山礼佛祈福文疏》。应梦名山,弥勒道场,三月初三,礼佛得禄,藉此因缘,举行千人朝拜弥勒盛会,恭仰人间弥勒大佛座前,至诚祈祷,国基永固、社会和谐、人民安乐、百业兴旺,与会人等身心康泰、六时吉祥!曼妙梵音通天彻地,祈福文疏化作一缕青烟直抵灵霄。数千信众、游客同期至诚许愿。


随后,绵绵细雨中大和尚带领两序大众及众善信,开始朝“人间弥勒”圣像三步一拜行进。一时间,雪窦寺中轴礼佛带上,众人礼佛跪拜整齐划一,伴随着“南无弥勒尊佛”佛号,浩荡前进,蔚为壮观。期以一己虔诚,念弥勒菩萨慈悲护佑,全场庄严肃穆,清净欢喜。


临近中午,雪窦山上渐渐放晴,拜佛法会渐近圆满,大和尚主持上供回向法会,愿以此功德回向无边胜福,愿与会大众恒生吉祥!


布袋和尚是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法号契此,是唐末至五代后梁僧人,出生于奉化长汀,在奉化岳林寺出家,常弘法于雪窦山,公元917年农历三月初三,圆寂于岳林寺,归葬建塔于封山,即中塔寺。由于他云游时经常带着一只布袋,人们便叫他“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的传说对奉化一带的宗教、民俗、文化、旅游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08年,高达56.74米的弥勒大佛在奉化溪口镇的雪窦寺建成,成为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坐姿弥勒佛造像。从此,它与分布在奉化各处的弥勒禅殿、岳林寺、中塔寺、长汀村等地连串成了一条完整的弥勒文化游线路,吸引了无数游人慕名前来。


2008年露天弥勒大佛的落成、开光,为弥勒文化的弘扬提供了发展平台,雪窦山资圣禅寺继承传统,挖掘文化,打造品牌,自2010年连续举办“香约雪窦·龙华三会”活动,即“三月三龙华会拜弥勒得禄位”、“六月六晒经会供弥勒开智慧”、“九月九重阳节朝弥勒增福慧”。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云集,或三步一拜,或绕山祈福,或食素养身,或闻香悟道,或静心抄经……使雪窦山成为海内外信众朝拜弥勒的信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