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经启智 法脉流长——雪窦山“六月六晒经会”圆满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23.07.23


2023年7月23日,农历六月初六,是中国传统佛教文化中的“晒经节”,也是人间弥勒——布袋和尚的出家纪念日。



雪窦山作为弥勒菩萨根本道场、布袋和尚的应化之地;不断继承传统,挖掘弥勒文化,打造品牌,结合民间“拜弥勒”的习俗,于2009年起常年举办以弥勒文化为主题的“龙华三会”(三月三拜弥勒、六月六供弥勒、九月九朝弥勒)民俗活动。


“六月六,晒经会,供弥勒,开智慧”对应供养“佛、法、僧”三宝中的“法”宝,以期开悟人之智慧。


在晒经活动中,四众弟子相互传递乾隆版《大藏经》,既能使经籍经过阳光的沐浴而防蛀防霉;又能使大众切身感受佛法智慧的相传,并将此智慧分享给其它人,共享禅悦。



一、传递经藏


上午8时30分,雪窦寺两序大众集合于大慈摩尼之殿,在方丈怡藏法师的带领下前往大雄宝殿迎请66函乾隆版《大藏经》。


此乾隆版《大藏经》是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御赐的清代官版大藏经,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部木刻版的汉文大藏经,由临济宗四十世果如禅师从北京请至雪窦寺。


藉此晒经活动,护法善信齐聚雪窦寺,在亲身参与传递乾隆版《大藏经》的过程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习俗,感受分享智慧的喜悦。












二、供佛斋僧


晒经圆满后,雪窦寺僧众从大慈摩尼殿出发,环弥勒大院一周,使大众善信得以亲闻佛法,开启智慧。善信们位列两侧,垂首合掌,生虔诚布施心,亲近供养三宝。






正午,护法善信敬设全山斋,怡藏法师同大众分享晒经活动之法喜。





佛经记载,弥勒菩萨在龙华树下成道,成就“龙华三会”之因缘。作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菩萨根本道场,雪窦山以佛经为参照,每年举办“龙华三会”民俗活动,邀请十方大众参与,闻者皆得欢喜。




在有“书藏古今”之称的宁波,雪窦寺将珍藏的乾隆版《大藏经》于六月初六拿出翻晒,并举办“晒经节”邀请大众共同参与,是对文化与智慧的传承与保护。有利于通过挖掘并吸收文化传统的思想精华,结合时代的现实需要,在守正创新中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深度融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铸就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