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窦山“六月六 晒经会 供弥勒 开智慧”晒经法会圆满

来源:雪窦山

时间:2019.07.08


7月8日,农历六月初六,是人间弥勒——布袋和尚出家日,也是佛教传统节日晒经会。奉化雪窦山资圣禅寺举行“六月六,晒经会,供弥勒,开智慧”晒经祈福法会。


玄奘大师西天取经时,于六月初六不慎将经书落入河中,从水中捞起后将经书铺于石头上晒干,经书因此得以保存完整。自此,佛教中将每年的六月初六定为“晒经会”。晒经,是为了保护珍贵的佛法典籍,将佛法智慧传承给下一代,以“恭敬心”对待晒经,则功德殊胜。


上午10时,资圣禅寺两序大众齐聚大慈摩尼之殿,在方丈怡藏大和尚的带领下前往法堂迎请《乾隆大藏经》。
















随后,两序大众手捧经匣,庄严列队,虔诚将《乾隆大藏经》迎请至大慈摩尼之殿。诵经礼佛毕,怡藏大和尚于佛前香案上,请出藏经,擦拭经书。护法善信在常住法师的指导下,细心翻阅,用毛巾拂去尘灰,擦拭经匣,再将经书装匣传供于佛前。


据悉,此次晒经祈福法会迎请的《乾隆大藏经》是清光绪三十二年御赐的清代官版大藏经,由临济四十世果如禅师从北京请回,属珍贵文化遗产。






晒经法会结束后,举行上供仪式。护法善信拈香礼拜,以灯、香、花、果为供养,祈愿佛力加持,增长福慧。至此,雪窦山资圣禅寺六月六晒经祈福法会圆满。


相传弥勒菩萨在龙华树下成道,成就“龙华三会”之因缘。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是公认的弥勒根本道场。为建设弥勒道场,弘扬弥勒精神,雪窦山资圣禅寺自2010年起,每年都会举办“龙华三会”:三月三,龙华会,拜弥勒,得禄位;六月六,晒经会,供弥勒,开智慧;九月九,慈孝会,朝弥勒,增福寿。